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1年度 課輔班工作報告暨成果說明

壹、   設立宗旨和服務內容
一、   為提供桃園縣大園鄉暨鄰近鄉鎮弱勢家庭學童課輔服務,協助課業落後學生,提昇其學習成就。並且提供人文、品格及輔導課程,協助解決學童心理、行為 等問題。
二、    偏遠地區(蘆竹鄉海湖村)由關懷站交通車接送。
三、    服務時間(免費):每週一 ~ 週五  100~600 pm

貳、組織架構和工作職掌
工作職掌:
行政總務:辦理課輔班學童的入班申請、交通接送、課程安排、家庭學校連絡、堂區報表、社區資源整合。
課輔老師:
一、學生的出缺勤、學習狀況紀錄、輔導學生完成學校作業。
二、教導學生進行博幼數學、英文課程每週一單元。
三、教導學生進行博幼數學、英文課程檢測練習每二週一次
四、輪流準備點心、整理教室。
五、定期參加師資教育訓練課程
六、服從主任司鐸的各項工作指導。
課輔班司機:接送關懷站學童。
愛德課程:配合禮儀年由神父、修女安排每週2小時課程。


參、   經費來源
經費來源比率表
 
第一階段 2010.05-2010.08
第二階段 2010.09-2010.12
第三階段 2011.01-2011.12
認養:博愛基金會
100%
20%
36%
合作:博幼基金會 
23%
28%
大園天主堂自籌 
57%
36%
合    計
100%
100%
100%
備註:與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簽署課輔合作案,自2011912013831止,共計三年。運作初期由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協助大園天主堂建立課輔運作模式及補助課輔老師鐘點費,以期未來逐步達到由大園天主堂獨立運作提供課輔服務之目的。

肆、   執行概況與績效












伍、           教育訓練
一、    每週四930-1130AM工作小組定期聚會,討論學童學習狀況及工作檢討。
二、    每月2小時由神父、修女提供愛德課程與工作小組研討。
三、    課輔老師定期參加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之師資培訓課程。

陸、           檢討與展望
優點:
一、    不畏人力、經費不足的困境,堅持開辦免費的課輔班。
二、    工作小組服從性高、學習能力強。
三、    制度、表格系統建立完整,工作流程標準化。
四、    課程設計多元化,包含知識、技能、人文、品德。
五、    一週5天的服務,活化堂區與社區居民的互動。
六、    與政府機關、社福團體互動良好,常有機會受邀參與民俗、慶典活動。

缺點:
一、    礙於交通車接送限制,無法全面滿足偏遠社區的需求。
二、    執行經費不足,仍需各界善會團體給予援助,以確保課輔班永續經營之目標。
三、    學障學生、行為偏差學生缺乏特教老師,無法有效個別學習。
四、    課外活動設施的缺乏,無法提供學生有效運用課餘時間,例如:球具、樂器、益智器具。
五、    兒童圖書嚴重不足,尤其是有益的兒童叢書及刊物,無法有效培養學童閱讀習慣。

展望:
一、    致力「讓知識帶希望回家」的願景,達到:「提升弱勢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的目標。
二、    對於學習成就低落學童,啟發並培養其藝術、技能之能力,使能有效發揮天份,成就未來。
三、    成為桃園地區弱勢兒童關懷事業的種子,增加與其他善會團體的經驗交流,進一步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
四、    愛的傳承:關懷站的孩子長大後,也會回來接替關懷站的工作,永續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